2015年10月12日

【閱讀】時間管理-給系統管理者 讀後感

書名:時間管理-給系統管理者
ISBN9867794877
作者:Thomas A. Limoncelli
出版單位:歐萊禮


內容重點或摘錄:
時間是珍貴的東西,對於系統管理者而言尤甚。沒有其他工作會把那麼多領域的事情,一次推給一個人作。使用者經常以他們的請求干擾你,讓你無法完成經理指派給你的長期專案;還有你的電腦就是不聽話,總是在最關鍵的時刻與你耍脾氣。儘管你精通職務上的技術,但是仍然發現必須在晚上和週末加班,只是為了達成一大堆要求。這只會隨著時間,增加自己的壓力。

本書討論的策略,不但幫你解決日常工作,還有能力處理無法避免所產生的突發狀況。作者將自己長期的職業生涯,諸如,支援桌面應用、伺服器管理、以及安全和軟體開發等等,詳實地舉例說明在本書中。這意味著,你將得到有實戰經驗的建言,而非象牙塔般,從未在混沌的網路工作過的陳腔濫調。

在其他技術上,你將學習如何:
l   管理干擾
l   消除時間的浪費
l   保持有效的行事曆
l   將經常發生的事情變成例行公事
l   專注在手邊的工作
l   以客戶預期的事排列優先順序
l   文件化和自動化處理以便快速執行


我的觀點:
這本書出版於2006年,算是一本有點年紀的書了,我仍然非常推薦給「經常很忙」的朋友閱讀,因為它不只是一本適合程式人閱讀的時間管理書,更是教你「如何排除萬難專心工作」的一本優秀書籍,書中使用簡單且稍具幽默的口吻 (有些是專業術語,相關行業的工程師比較能知心一笑來解釋工作周遭造成忙碌的狀況。

我們經常感到忙碌,而且是非常忙碌。早上進到辦公室,坐下來收個信、回個電話就中午了,吃個午餐回來弄一弄,開個會就差不多接近下班時間了……如此忙碌的生活,卻不是真正有效率的忙碌,大多是處理瑣碎的雜務、接待突來的訪客、開個臨時會議、突如其來很急的工作……等等,我們本來規劃的工作內容、工作行程卻反而很難做到預期目標,明明一個月可以做完的事,卻要將時間規畫到三個月,甚至更多!

這本書就是讓你了解如何去整理工作,排列工作優先順序,如何排除萬難,打造一個適合專心的工作環境,雖然這個目標非常遙遠,築夢踏實仍然可以慢慢將工作與生活變得比較像樣一點。:D

若你還沒開始工作,可以先讀讀看工作場合裡會遇到什麼樣的干擾與困難;若你已經在工作,經常覺得自己在瞎忙,強力推薦你閱讀這本書,重新思考整頓為什麼自己一直處於瞎忙的狀態,相信這本書可以讓你慢慢跳出瞎忙老鼠的圈圈,找回你要的工作環境。


備註:
本書定價480元,雖然有點貴,但是很值得。
可以在這裡(http://www.oreilly.com.tw/preface/198.pdf)下載試閱文章,很有趣又實用的一本書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