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29日

【硬體檢測】簡單好用的 Memtest86+ 記憶體測試軟體使用教學(V5.01 USB隨身碟版)

電腦常常不穩定、有時會死當、有時會自己重開機?
搞不好是記憶體有問題呢~
這時候就來測試一下記憶體吧!

聽起來好像很困難喔...U_U
其實一點不困難~

分享一款開源碼(open source)的記憶體測試軟體「Memtest86+
這是一款基於 GPL 授權的免費軟體,除了不能擅自拿來當作商業用途之外,對我們這種一般用戶而言,沒有版權問題也沒有什麼使用限制,可以放心使用喔。

往常下載 Memtest86+ 軟體時,大多是.iso檔案,要另外燒錄成CD/DVD光碟片,
從V4.20版開始,已經可以把軟體安裝在USB隨身碟中,就不用燒錄光碟了~
對於我這種不喜歡燒光碟的人來說,真是一大福音呢。:)

請依照下列步驟進行,就能輕鬆測試記憶體囉!

(1) 下載Memtest86+ V5.01,到 Memtest86+ 網站裡按下 Download
到 Memtest86+ 網站

(2) 下載V5.01 for USB版(win 9X/2K/xp/7均適用)
選擇 for USB 版本

(3) 選擇一隻沒在用的隨身碟,將Memtest86+ V5.01安裝在USB隨身碟中
按下「I Agree」按鈕

(4) 軟體會把隨身碟 format 成 Fat32 格式,原本在裡面的資料會全部清空,所以要挑一隻沒在用的隨身碟做喔!
要記得把小勾勾打勾才能正確安裝喔!

(5) 安裝過程畫面,全自動的安裝過程,不用再做什麼設定。
安裝過程畫面

(6) 安裝完成畫面,這時候這隻隨身碟裡面就有 Memtest86+ 軟體了。
安裝完成畫面

(7) 做完後重新開機。在黑畫面時按「F8」(各家主機板略有不同,以華碩板為例),可手動選擇開機裝置。選擇 USB Device 後按下 Enter。
選擇用 USB 開機

(8) Memtest86+ 會自動進行測試,基本上都不用再設定什麼。如果主機板上插有1條以上的記憶體,在畫面中就可以看到每條記憶體的資訊與位置,如圖中的 Slot 0 和 Slot 1分別插有1G和2G的記憶體。
記憶體測試中的畫面

(9) 如果記憶體有壞掉就會出現紅底白字,這時要看Address(位置)欄位,如圖中壞掉的記憶體在3063.5mb的地方,回到上一張圖把Slot 0(1G) 和 Slot 1(2G)加起來是3G多,就能知道壞掉的地方是在 Slot 1,也就是2G的那條。
出現錯誤時的畫面

有時會在測試到壞掉的地方就當住不動了,這時可以重新開機再讓軟體跑一次,
但有時也會很順的跑完測試,看起來好像沒事的樣子(小店長的電腦就是這樣傲嬌...U_U),

如果時間許可的話,
建議可以讓軟體完整的跑個兩三次,這樣測試結果是比較可靠的~
希望大家的電腦都能平平安安的囉!:)

1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哪怎知道是哪一條有問題阿@_@還是一隻一隻測試?不過我聽說有些記憶體一隻測試都不會跑出問題耶

小店長 提到...

我的電腦Slot0是1G記憶體,Slot1是
2G就很容易分辨出來誰是誰,
如果你的記憶體都一樣大,首先你必須先知道你記憶體的Slot排序,可以先插一條(Slot0),再陸續增加(Slot1...Slot2...),就知道排序方向。

然後測試遇到錯誤時,就看Address欄位,如文章裡最後一張圖,是在3063.5mb的位置出錯,表示是在3G多的位置。
把記憶體容量累加起來,到3G的位置,也就是Slot1這隻記憶體有問題。
也就是說,以錯誤發生的"位置",判斷是哪一條記憶體出錯。

希望這樣有回答您的問題,
但測試一次不一定準確,有時錯誤是第二次才會冒出來,第三次又好了,所以我建議測個兩三次,經常發生的錯誤才是真正故障之處。
:)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有掃出錯誤就是記憶體有問題嘛?
我第一次跑他沒出現錯誤 可是第二次跑就出現錯誤了
這樣是有沒有壞掉呢

小店長 提到...

施主... 您真可愛,
您看到畫面都無法判定有沒有錯誤了,
我連畫面都沒看過、也不知道您記憶體廠牌、大小、電腦使用狀況等任何情資的人,
只靠這兩句話,這麼少的資訊去貿然判斷記憶體有沒有壞掉,
其實是不夠精準的,您說是吧! :D

匿名 提到...

我是買corsair的CMSX8GX3M2A1600C9 4GB*2的記憶體
第一次我買的是有問題的,會造成我開某些程式藍屏關機,所以拿去退貨後又買了同樣商品,怕說會有一樣的問題所以我買來就先跑Memtest86,跑了8個多小時後他下面跳出No Error要我重開機
後來看到你回的文說
但測試一次不一定準確,有時錯誤是第二次才會冒出來,第三次又好了,所以我建議測個兩三次,經常發生的錯誤才是真正故障之處。
所以我昨天又再跑了一次結果如圖
https://dl-web.dropbox.com/get/Photos/IMAG0169.jpg?w=fd819248
另外我用windows 7的memory test也是說記憶體有錯誤

小店長 提到...

嗯...這個廠牌的記憶體我沒用過...不清楚它的風評如何,
不過如您所說,如果跑兩套軟體都出現問題,大概就能證實有故障之處(或是跟某些硬體衝突?!)。

如果要進一步確認是否是記憶體的問題,
在Memtest86+可以看到記憶體錯在那個位置,如果連續幾次測試都是錯在相同位置,表示那條記憶體一定有故障,就可以進行處理了。

另外,您的圖片連結有錯喔,無法開啟~

匿名 提到...

https://lh4.googleusercontent.com/-tHNQ7Y2Tojg/T7NzWWqTAXI/AAAAAAAAAP4/2OMxGRbQBYE/s1600/IMAG0169.jpg
希望這連結看的到
不過他只有抓出一個記憶體位置錯誤而已(1145.2MB)跟我上一個退掉的記憶體一樣是只有一個位置有錯(7773.6MB)
不過上一個我退掉的記憶體是開eboostr會直接關機 這次雖然有抓到錯誤不過卻不會 建議是一樣退貨再買個新的麻 還是?(因為我pchome買的 不到一個禮拜還可以退貨的樣子)
因為退貨其實他是直接退到代理商去 我現在不知道要直接跟代理商聯絡還是透過pchome退貨再買一個
不好意思 問題有點麻煩

小店長 提到...

如果這兩條記憶體只有一條有問題,那應該不會是硬體衝突,暫時可以確定是記憶體故障,不管它現在會不會對你造成影響,建議你更換或退貨再買新品。


我曾經發生過一個案例,
記憶體(1G+2G)雖然沒有出現錯誤,電腦也正常使用,但是每過一段時間(約1年~1年半),記憶體就會突然故障一條,好險記憶體是終身保固,所以就去原廠更換良品。

這台電腦目前仍舊使用中,現在已經換過第三條記憶體,
我懷疑過是不是因為主機板和記憶體衝突導致,但無從證實。

因此,記憶體有時可能是出廠就有問題,有時則是硬體衝突累積的問題,但不一定一下子就能在使用中被發現,平時一段時間就檢查一下,避免產生不可彌補的遺憾(硬碟故障影響最慘吧)~

祝福你記憶體健康快樂! :D

匿名 提到...

嗯就是因為我是剛買 所以才有點急
因為pchome只接受退貨 不接受換貨
拿回原廠感覺好像只會更換良品 不會換新品
而且我買的是兩條4G 退貨也不可能只退一條
我今天在測試看看 看是不是相同位置出錯吧 是的話我在跟原廠聯絡看是換新品還是怎麼處理
謝謝你的幫忙

Unknown 提到...

在灌Memtest86+軟題的時候齣戲了錯誤訊息?!
decompressing data corrupted installer
我只好終止 請問出為什麼無法灌?!

小店長 提到...

我猜可能是解壓縮失敗造成無法安裝,可以重新下載軟體再試試,或是搜尋google看看有沒有其他人有這樣的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