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8日

【婚禮】習俗不盲信。別再問迎娶宴客穿不同白紗會不會犯忌啦!

本文話很直但心很真,請玻璃心新娘見諒~


先說說我的情況。
  1. 婚禮當日儀式是「早文定 + 迎娶 + 晚宴客」。
  2. 婚照+迎娶+晚宴加起來,頭紗蓋過3次,白紗穿過2套,婚禮那套同日穿脫2次
該踩的習俗應該都踩了,但我活的好好的,過得還不錯。:D


對我來說,白紗、類白紗、晚禮服,都是禮服的一種,只是顏色款式不同

若硬要將白紗跟禮服冠上差異,
那麼,婚禮沒有「類婚禮」,登記沒有「類登記」,白紗自然也不會有「類白紗」這種東西。

類白紗,它的本質就是白紗,只是顏色不同的白紗。
小孩子看到會叫你「新娘」的,它就是白紗。


說說習俗與報應論。

眾多習俗的「本質」大多來自某種祝福的意涵,
例如潑水是祝福女兒幸福不要吵架回娘家,但現在被扭曲成潑水 = 娘家跟妳不再往來。

然因民間膽怯神佛威信,或是父權思想滲入,習俗流傳至今演變成「不做會有報應」或是「父權至上」的象徵,讓習俗變成束縛、變成被逼著做的SOP,這樣就不好了。

常常聽到新人問答「白紗能不能穿兩次」或是「頭紗不要蓋兩次就好」之類的「破解之道」,我覺得很好笑。

想東想西想「鑽習俗漏洞」,其實說白話就是你覺得麻煩、不想配合(或被長輩逼),
然後又怕會有報應,趕快問看看有沒有破解方法。

習俗若真會靈驗,不配合的人都會有報應的話,
管你用哪招「破解」,都已經破壞「原本的習俗」了,該來的報應還是會來吧,因為你相信它啊。

若你不信,你穿幾次白紗、蓋幾次頭紗會怎樣嗎?
地球還是照轉、上班還是塞車、老闆還是機車,一點都沒有改變。


習俗這東西,
要馬就是好好相信、好好配合,雖然過程辛苦但是心安理得,很OK。
要馬就是走自己的路,放寬心,相信自己是婚禮主人,沒有什麼妖魔鬼怪能影響你們,也很OK。

但不想配合習俗又怕帶來報應,開始找理由、找破解來說服自己、家人「頭紗不要蓋兩次就好」或「這不是白紗,可以穿兩次」云云等等...

說實話,我覺得挺矯情的

不然婚後哪天開始走衰運,問天地神佛「我結婚都有照習俗走啊!怎麼還一直吵架?」

別忘了,你那時候習俗只做到簡配。
天地神佛只發簡配的好運,也是正常的吧。(笑)


不管你相不相信習俗,最重要的重點應該是「開心把婚禮做好」。

做你覺得「這樣做是我認為最好(最喜歡)」的狀態,而不是先擔心會不會有報應,為報應而做,再考量自己喜不喜歡,不喜歡的話可以怎麼逃避...這真的沒什麼意義,反而是迷信了。

一生一次,處理得開心自在,是最重要的。
祝福你!


本文回覆於PTT結婚版文章:https://www.ptt.cc/bbs/GetMarry/M.1435737020.A.AA5.html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