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7日

【婚禮】該不該嫁?請為妳自己選擇的婚姻負責~

嗨! 女孩妳好~

關於妳的問題,我給予「內憂外患」的評價。

內憂,看來妳搞不定妳爸媽。
外患,看來妳擺不平妳男友。

-----

結婚版老生常談經典名言,妳一定聽過:「婚前腦袋進的水,是婚後流的淚

該不該嫁?我想妳內心早有定數。

上來發文是為了確定自己想法才有動力;
或是想透過公審讓自己紓壓,以便認命接受這個婚姻;
或是真心想問大家會不會嫁;或是... 或是...

網友們不是妳本人,妳都不知道了,網友怎麼會知道?
不過有個想法要讓妳知道。

如同妳不爽男友對妳承諾要完成學業,卻一再的放鳥,是因為不爽他「不為他的承諾負責」那麼,我要說的是...

請為妳自己選擇的婚姻負責

老公妳選的,妳交往的、妳想嫁的,請為自己負責。

場地、桌數、婚紗,負擔不起請實話實說,你都覺得沒屁股不要吃瀉藥;
如果妳夠硬,兩手一攤擺明沒錢辦豪華婚禮(反正妳也不想辦),沒有人真敢要妳咬牙付錢,請為自己負責。

負責很難嗎?我知道,很難很難。
但是不硬起來,這些埋藏在心裡的小怨懟們,只要來一個像現在的不爽,就馬上爆炸,處理起來是不是更難?

-----

我一直認為「自己心甘情願」很重要!很重要!很重要!

重視文憑的妳,即將跟連大學都沒畢業的老公結婚,妳心甘情願嗎?
五星飯店辦婚宴榨乾妳所有存款,妳心甘情願嗎?
媽媽喜歡的婚紗,妳心甘情願嗎?

雖然不是什麼事(尤其是長輩事)都能完美解決,但妳的態度往往決定事情的發展。
可是看起來妳心不甘情不願,能結什麼婚?答案自在妳心。

-----

關於父親,堅持要在大飯店舉辦,你們吃不消的狀況。

既然妳根本不想辦婚宴,這事大家講白、砸掉訂金就能解決,看妳要不要而已。
假設妳說的「結婚錢」只有桌錢,沒有其他婚紗照、嫁妝六禮、哩哩摳摳錢的話。

回去跟妳爸好好說:
「爸爸說得很對,年輕人的場子就是要自己搞定。
我們倆都是自己出錢辦婚禮,但我們真的沒資金讓爸爸在5星飯店宴客不收禮。
除非您願意將收來的禮金支付25桌的桌費,不然我們只能退掉飯店換便宜餐廳,或是直接跟男方在南部宴客處理。
希望您能理解!」

記得,態度溫和、語氣堅定,是妳的絕對武器。

-----

關於母親,婚前一直暴躁痛罵妳的狀況。

說真的,婚前我媽也一直暴躁、痛罵我,認為我還沒跟男方結婚就偏袒男方之類的。
有時要當作耳邊風,有時氣勢要強過他們。雖然很難,但請努力。我稱作「結婚必修-長輩溝通智慧學

>> 我聽我媽說過至少5次:「媽媽說我結婚跟她無關了,她沒有要來」結果還不是來了,而且哭慘了,真心不騙。所以妳對妳媽30年來的認識,覺得可信度如何?

>> 部分長輩真的不喜歡黑白照、歪七扭八新潮照,我媽我公婆都不喜歡,所以準備幾張「正常的」備品打發她們就好。(讀過研所的都知道,要讓指導教授開心才不會被刁,相同道理請善用)

原生家庭的確很難分對錯、更難割捨;姊要的不是拋家庭棄父母,是盡可能的協調。
我們沒辦法選擇自己的原生家庭,但我們可以在有限框架裡打一手漂亮好牌。

這是我想送給妳的建議,也是我親身經歷。

-----

關於男友。

先別管男友啥時畢業了,妳聽過「承諾」嗎?

一再的承諾、一再的放炮,問題的本質一再浮現,妳要裝睡到什麼時候?
「我只希望你先把一個階段告一段落」是妳的價值觀,他有這樣想嗎?這是妳要釐清的。

對他來說,反正不愁吃穿,越級考碩班是他的本事,再越級考博班也是一個挑戰。
他幹嘛急著畢業,反正妳每次都說說而已,又不會真的分手!
就看最後誰真的被逼急了,誰就會跳腳了。


人因自重而後人重之。白話文就是「愛自己」。

既然男友給妳的承諾是屁...
妳的想法咧?
妳的想法咧?
妳的想法咧?

妳有給妳和他一個明確的底線和時限嗎?

姊我只給你 X 年時間。沒有______(條件)來求婚,就準備吃土吧你」這句話說了嗎、做了嗎?

妳說不要孩子有高中學歷的老爸(這是妳的決定,無批評之意),隱約不也看不起未畢業的男友,那幹嘛拿斧頭砍自己腳呢?

-----

說實話,學歷重要與否,看妳用哪個角度去看待。

妳說,家裡有點看不起家境不太好的男友(但長輩又很喜歡他?有點矛盾)。
那麼,經濟能力是個加分指標吧?
如果高中學歷一個月賺個8~12萬,一年能存50萬好了,我根本覺得高中畢業也無妨。

不過,賺錢力跟資產負債力又是兩回事。
會投資的不一定會賺,會賺的不一定會存;
口袋有錢的一定會賺又會存,但不一定會分妳用,這點也請留心。

讀書不於高,而在於深、在於廣、在於精,在於課業之間習得待人處事、思辨與智慧。

我碩畢/設計師,我先生大學畢/工程師,但我們薪水差不多,他朝九晚五準時下班還比我穩定咧。
學歷之於經濟能力,沒有顯著差異;倒是不同工作領域差異很大,這才是妳要評估的。

-----

盲點盡在眼前,攤開一一可見。

想怎麼處理,考驗著決心
該怎麼處理,考驗著思緒
做什麼處理,考驗著智慧

有篇網路笑話:
「為什麼結婚一定要挑好日子啊!」
「因為,婚後就不會有好日子了。」

選妳所愛,愛妳所選。白話文就是「選了不要該,會該不要選」。

祝福妳!並共勉之!


本文摘錄於PTT結婚版:https://www.ptt.cc/bbs/GetMarry/M.1460445018.A.FD6.html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