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2日

【婚姻】跟公婆同住也會有開心生活的故事

雖然常看到跟公婆住的可怕故事,但每個家庭故事都不同,
不同的公婆、不同的夫妻個性,譜出不同的火花、造就不同的結果。

在此我要分享我自己的個案,跟公婆同住也會有開心生活的故事。



我和先生交往八年,婚前各自和長輩同住,我們也從未同居過,
交往六年,我才第一次到他家和他爸媽認識,跟他家人開始有互動,例如平日晚上有空就去他家吃飯、週休二日找天去他家之類,
但有時他爸媽不在家,也不一定會遇到人,這樣的生活大概過一年半,就決定結婚了。

決定結婚時,本來想先買房,婚後小倆口自己搬出去住,
但是房價一直在跌,我倆不想花冤枉錢,所以我直接向他提議,婚後「先」住公婆家,等房價跌到一定程度或我們存夠錢再搬出去。



版上有句經典名言:「婚前腦袋進的水,是婚後流的淚
這句話撇除戲謔意味外,也給我很深的啟發。

婚前我媽媽一直擔心,不擅言詞、不懂撒嬌的我,婚後搬去男方家住,是否能相處融洽?
但我完全不擔心,我相信和他爸媽同住不會有問題。

會這樣假設,是因為平常和他爸媽的互動,我一直都在觀察,一直問我自己內心感受如何?例如:

我會不會討厭這個家庭?我是否能適應?
(我自己是否已經看清楚,我內心是否已經準備好?)

長輩和我是否能友善相處?
(不要求婆婆要像自己媽媽對待我,或是互動熱絡。我自己都不可能把一個才相處兩年不到的人像親人一樣對待,又怎能要求長輩這樣對待我?我只求和氣相處就好)

他們家有沒有什麼家規、惡習、錢坑... 是我感到恐懼或完全無法接受的?
(例如信仰、長輩個性、欠債、家庭成員有嚴重問題等)



我觀察了一年半,不管是我先生或是他爸媽,甚至是他的手足(還有我未來的妯娌 XD),確定讓我有「感到安全、安心」的感受,我才敢答應結婚的。

我清楚知道,我的個性比較倔強、自我意識強烈,腦袋很硬、個性很直、講話又不太懂得放下身段,
如果老公或他家庭,有我真的不能接受的環節,我又不能反抗的話,我一定會過得很痛苦。

所以我一定要仔細觀察,能讓我打從內心讓我感受到安心的環境,我才能進行人生下一個階段。



或許有人會覺得,是他要跟你結婚,又不是他媽他爸他哥他弟跟你結婚,幹嘛考慮這麼多?
婆家人爛,就早黑早超生之類的想法~
我想...可能是因為「我真心渴望有個安心的家」的潛意識使然吧。

我想要我們夫妻倆彼此照顧之外,他能照顧我家、我能照顧他家,還有長輩也能開心地照顧我們的這份期待使然。



我一直相信「內心一直思思念念的事,一定會發生」。這似乎叫做吸引力法則。

結婚半年多了,生活就如同我預期般,公婆對我非常、非常的好。

婚前我不會煮飯,婚後我不用煮,婆婆會幫我們打理,而且我們小倆口自己想出去吃就出去吃,只要早點告知婆婆不要煮那麼多,她也不會因為沒回家吃飯生氣;

婚前我不會洗衣服,婚後我不用洗,婆婆主動幫我們洗衣服,衣服折好就放在我們房間,還幫我手洗我原本要自己洗的大衣;

婚前我很少倒垃圾,婚後我根本沒倒過垃圾,公公和老公會去倒;

婚前我很喜歡整理家裡,吸地拖地擦桌椅之類的,
婚後我在婆家就是主動整理家裡,而且我很開心能把家裡整理得很乾淨,很有成就感。

唯一改變的,大概就是飯後我新增了「洗碗」這項工作,
婆婆煮飯,我和老公一起洗碗,我洗碗他放碗,洗完再去附近公園散步健身兼聊天,回家洗洗睡,結束一天辛勞。



公婆很開明,從來不干涉、強迫我們要做什麼,他們有自己的休閒娛樂,種菜、爬山、旅行、跟朋友聚餐,甚至他們比我們更常出去趴趴造。

因為我媽媽獨居,婚後我每週一天固定回娘家睡,可以有多一點時間關心她、陪她聊天,老公就自己回家洗洗睡 XD,這點老公和公婆都支持我的做法。

我媽媽是位很堅強獨立又有智慧的女性,完全不會因為獨居而自怨自哀,
她跟公婆一樣有自己的娛樂,練舞、唱歌、跟朋友聚餐,連我要找她吃飯都得幾天前打電話排隊預約,還不一定約得到... =___=

家庭經濟方面,
我自己是從18歲開始自給自足,我們籌備結婚至今日常生活,長輩不曾提供我們任何錢,都是我們自己打理的,反而我們各自會提供一些家用給自家長輩 。



婚姻版每逢過年必戰的除夕文,身為人妻的第一年也平安度過了。

因為我不想要身為人妻還要為了除夕痛苦,在選擇交往對象的時候,就先把離娘家的距離考量進去了,離娘家太遠的人優先不考慮... XD(請勿筆戰,這是我個人的選擇方式)

除夕當天,我們先在男方家族聚餐,餐後直接回距離不到10公里的娘家再聚會,和出差在外多年的手足見面聊天,到快半夜才回家。

而初一我們回娘家拜拜吃飯出去玩,初二在家睡,初三四跟公婆到廟裡拜拜聚餐,初五六七我們夫妻倆休息時間,完全不需要爭去哪團圓。



我婚前就期許我自己,對待婆婆要如對待媽媽一樣盡心盡力,
意思就是,我媽媽有的,我婆婆也會有。

我送媽媽一條近萬的名牌項鍊的生日禮物,我一樣送婆婆一條(同款不同色),
我給媽媽的愛,也會給婆婆相等的愛(方式略為不同,依長輩個性微調),而我先生也跟我一樣。

不為什麼,只因為她們願意為我們付出,我們自然開心回報。

我曾經送過媽媽鑽戒。
我期許有一天我再度存夠錢了,也能開心送婆婆一個鑽戒。(笑)



這是我的真實故事,也是我內心深處憧憬的幸福模樣。

婚前本來想「先」住婆家一陣子再搬出去的念頭,也因為婚後互動良好而改變策略,我想等我生完、孩子大到婆家完全住不下的時候再說吧... XD

會造就這樣的美好,並非偶然,並非炫耀,並非我天生運氣好,
而是因為我倆曾各自為自己努力觀察對方,謹慎思考自己要什麼、不要什麼,
認真評估對方適不適合自己、我適不適合對方,
我能為對方退讓到多少是極限?
對方為我退讓的程度我能否接受?

用心觀察生活中不經意的小細節,好好思考這個人、雙方家庭是不是我要的,
我倆價值觀是否一致,我倆內心是否準備就緒,面對衝突是否願意一起攜手解決,理性結婚,成為連理。

在交往八年中,我們曾經不斷的爭執、不斷的改變、不斷的成長,才造就如今的我們。

即使交往過程中一直吵架,我們還願意在一起沒分手直到結婚,
有個很重要、很重要、很重要的前提就是「我們都願意為對方改變」。

我不會堅持除夕一定要在我家吃年夜飯,
他不會堅持除夕一定要在他家吃完飯還要陪他家人看電視聊天,初二才是娘家日。

我們雙方願意協調,各自退讓,造就雙贏、甚至多贏局面,
這,才是我想要的婚後生活。而且我們會一直為彼此努力。

請您好好想想,什麼是您真心期待的婚後生活,為自己爭取、為自己努力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噢!

信念造就結果,結果反映信念。
衷心相信,就一定會實現。


本文章回覆於PTT婚姻版:https://www.ptt.cc/bbs/marriage/M.1456472816.A.BC2.html

沒有留言: